從西王母到無生老母-論道教西王母向民間宗教的轉化

摘要

 本文旨在解析從西王母到無生老母信仰的歷史演變,探討西王母如何由初期的神話,發展成道教的瑤池金母,再轉化成民間宗教無生老母的過程,尤其著力於分析西王母到無生老母的轉化。就本文的探討發現,這段轉化的過程,很可能與元、明時期的道教金丹道南宗,有很密切的關係。以往學界認為的羅祖五部六冊,是無生老母信仰的源頭,但根據史料來看,「無生老母」一詞,可能是明代道教一支融入民間的金丹道南宗,根據道教西王母的「老母」稱呼,再透過扶乩方式所創造出來的新神名。其後逐漸被其他新興的民間宗教教派所接受,並融合五部六冊中的無生父母概念,到了明末清初,由當時金丹派南宗的弟子羅蔚群,編寫完成《龍華寶經》一書,代表完整無生老母信仰的形成。羅蔚群是透過扶乩的方式,遙接金丹道南宗祖師白玉蟾的心傳,並在《龍華寶經》開頭第一品中,明示此經是弓長祖開天治民的第一章,弓長祖指的就是張祖,正是金丹道南宗的開創祖師「張伯端」。其後,羅蔚群傳給黃德輝,著有《皇極金丹九蓮正信皈真還鄉寶卷》,在在印證和道教金丹道南宗的密切關係。以往學界對此並未作深入探討,是為本文寫作的主要目的。

目錄

  1. 前言
  2. 西王母的歷史演變
     (一)西王母的原型
     (二)先秦時期西王母的變貌
     (三)兩漢時期的西王母
     (四)六朝時期的西王母會漢武帝仙話
     (五)西王母的道教化
  3. 西王母向民間宗教的轉化
     (一)無生老母探源
     (二)西王母向無生老母的轉化
  4. 結論

參考書目

《史記會注考證》,台北:文史哲,民國82年。

《吳越春秋》,四庫叢刊初編,上海:上海書店,1989。

《莊子集釋》,台北:華正,民國80年)。

《漢武內傳》,《欽定四庫全書》子部小說家類。

《漢書》,台北:中華書局。

《爾雅注疏》,《欽定四庫全書》經部小學類。

白雲觀長春真人編纂,《正統道藏》,台北:新文豐,民74年。

中國道教協會、蘇州道教協會編(1994),《道教大辭典》,北京:華夏出版。

方詩銘(2005),《古本竹書紀年輯證.周紀》,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王見川(1996),《臺灣的齋教與鸞堂》,台北:南天書局。

安居香山、中村璋八(1971-1981),《重修緯書集成.河圖括地象》,東京都:明德出版。

朱芳圃(1957),〈西王母考〉,《開封師院學報》第二期。

佐藤公彥(1983),〈清代白蓮教?史的展開〉,《續中國民眾反亂?世界》 (東京:汲古書院)。

佚人著,《道統寶鑑》,台北:正一善書。

吳淞(2000),《論漢代藝術中的西王母圖像》,長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北京:新華書店,1992年。

宋光宇(1984),《天道鉤沉──一貫道調查報告》 ,台北:元祐出版社。

宋光宇編著(1985),《龍華寶經》,台北:元祐出版。

李世瑜(1957),〈寶卷新研〉,《文學遺產增刊》第四輯。

李世瑜(1975),《現代華北秘密宗教》,台北:古亭書屋,台一版。

周育民(1991),〈一貫道前期歷史初探──兼談一貫道與義和團的關系〉,《近代史研究》,63期,1991.5。 

明.張三丰《玄要篇》,收錄於《張三丰全集》,杭州市:浙江古籍出版社,1990年12月。

林立仁編(1994),《五部六冊經卷》 ,台北:正一善書出版社。

林湘杰(2000),《明清寶卷中無生老母神話之研究》,文化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

林萬傳(1986),《先天大道系統研究》,台南:?巨書局。

林榮澤(2008),〈「玄關一竅」:道教生命仙學向民間宗教的轉化〉,《新世紀宗教研究》六卷四期,2008年6月。

林榮澤(2008),《師尊張天然傳》,台北:一貫義理編輯苑。

林榮澤整編(2006),「民間宗教天書訓文資料庫」,台北:一貫義理編輯苑。

凌純聲,〈昆侖與西王母〉,收於佚人編輯(1991),《昆侖與西王母》。

卿希泰、唐大潮(2006),《道教史》,蘇州:江蘇人民出版社。晉.王嘉,《拾遺名山記》,上海:上海文藝出版,1991年。

袁珂(1991),《中國神話史》,台北:時報文化。

馬西沙、韓秉方(1992),《中國民間宗教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張岩審定(2007),《山海經》十八卷,北京:首都師範大學。

淺井紀,《明清時代民間宗教結社研究》,東京:研文出版 1990.9。

清.徐道,《歷代神仙通鑑》,台北:學生書局,1979年。

郭璞,《山海經校注》,台北:里仁,民國84年。

陳春暉(2002),〈母神崇拜與中國古代思想〉,《西北大學學報》,2002年1期。

黃才容(2002),《西王母神話仙話演變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德輝,《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收錄於張希舜等主編(1994),《寶卷初集》,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劉師培,〈穆天子傳補遺〉,收於佚人編輯(1991),《昆侖與西王母》,台北:天一書局。

歐大年(1993),《中國民間宗教教派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蔡少卿(1989),《中國秘密社會》,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

鄭志明(1985),〈臺灣無生老母信仰淵源探論之一:無為教概說與近人研究成果簡述〉,《台北文獻》第71期。

鄭榕(2002),〈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性象徵〉,《中華女子學院學報》,2002年14卷4期。

蕭兵(1998),〈中亞羌種女王西王母—兼論華夏、羌戎與西域—中亞的血肉之情〉,《淮陰師範學院學報》20卷,1998年1期。

韓秉方,〈中國的民間宗教〉,收錄於湯一介主編,《中國宗教: 過去與現在》,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2.10。

顧實(1976),《穆天子傳西征講疏》(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David K. Jordan & Daniel L. Overmyer,  The Flying Phoenix: Aspectsof Chinese Sectarianism in Taiwan(Princeton: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86)。

Lev Deliusin "The I-Kuan Tao Society" in Popular Movement andSecret Societies in China 1840-1950 (California: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72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