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關羽到關聖帝君—論關公信仰形成與發展

摘要

關羽從一界武夫到英勇善戰的將軍,戰死沙場後,在華人政治領袖及普羅階級眼中卻是偉大的神祇,這過程在歷史學研究或許可以得到部分解答,要理解這背後的因素可能就要從宗教學、宗教社會學及文學等學科領域中的文化、傳說、神話、宗教儀式等概念來切入,或許可以得到比較合理的解釋。

為了對關羽成神的經過與成神之後的發展現象做合理的描述與解釋,在本研究以下列三個問題為討論焦點:1.關公信仰形成的過程?2.關公信仰擴張之原因?3.關公信仰擴張的結果?期待能夠藉此釐清這位萬民景仰的神祇,還原其成神的宗教與文化因素。

我們也發現關羽信仰的形成和史實與傳說有密切關連,關羽信仰的發展則和三國演義故事的流傳、關羽神話、皇帝加封及宗教儀式等觀念產生直接關連,這些因素豐富了關羽信仰內涵。至於關羽信仰的擴張,可以從他變成華人不同行業、不同宗教、不同神格功能來理解祂,其中道教與民間信仰的宗教儀式則給關羽信仰者深刻的宗教心靈慰藉與滿足,讓古老的關羽信仰能在現代社會生存發展。

關鍵字:關羽、關公信仰、扶鸞、善書、三國演義

目錄

  1. 前言
  2. 關公信仰形成 
    (一)關羽顯靈傳說 
    (二)關公事蹟為庶民社會的榜樣
  3. 參、關公信仰發展之因 
    (一)三國故事宣揚關羽事蹟 
    (二)皇帝加封提昇關公的神格 
    (三)關羽神話故事神化關公信仰 
    (四)扶鸞儀式與善書發行擴張關羽的神蹟與道德 
  4. 關公信仰的擴張 
    (一)關公為各民族的信仰神祇 
    (二)關公信仰隨著漢族的移民到台灣及世界各地 
    (三)各宗教的關公神格 
    (四)關公成為「多功能神」
  5. 宗教儀式豐富關公信仰的內容 
    (一)拜斗
    (二)收驚
    (三)扶鸞
  6. 結論
  7. 附錄1:關聖帝君覺世真經

參考文獻

王卡、汪桂平:2002,(從《關聖大帝返性圖》看關帝信仰與道教之關係),《關羽、關公和關帝》,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王見川:2006,(清代黃地與關帝信仰的”儒家化”-兼談”文衡聖帝”的由來),《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王學泰:2002,(關羽崇拜的形成),《關羽、關公和關帝》,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朱大渭:2002,(武將群中獨一人),《關羽、關公和關帝》,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朱浤源:2002,(關公在政治思想的地位),《關羽、關公和關帝》,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呂大吉:2002,《宗教學通論新編》,中國北京:社會科學出版社。

李順化:2006,(武將群中獨一人),《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李福清:1994.10,〈關羽肖像初談(上)〉,《歷史博物館館刊》,四卷四期,第46-65頁。

李福清:1995.4,〈關羽肖像初談(下)〉,《歷史博物館館刊》,五卷一期,第27-45頁。

洪淑苓:2006,(文人視野下的關公信仰),《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胡小偉:1997,(關帝崇拜的起源—一個文學現象的歷史文化考索),《關聖帝君兩岸文化交流座談會論文彙編》,宜蘭:礁溪協天廟。

胡小偉:2005,《伽藍天尊》,香港:科華圖書出版社。

胡小偉:2005a,《超凡入聖》,香港:科華圖書出版社。

候  杰:2006,〈關公信仰與中國社會—以華北地區為中心的考察〉,《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高致華:2006,(日本關帝信仰初探),《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康樂‧簡樂美譯,韋伯:1993,《宗教社會學》,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家麟:2004,《新宗教申請案--中華玉線玄門真宗調查報告》,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張家麟:2005,(宗教儀式感受與宗教教義實踐-以鸞堂之扶鸞儀式為焦點),《當代台灣宗教發展》,台北:文景書局。

張家麟:2005,(當代台灣扶鸞儀式變遷),《當代台灣宗教發展》,台北:文景書局。

曹俊漢:2002,(細說中國民間社會中的”義氣”:從關雲長與曹孟德一段恩怨情仇說起),《關羽、關公和關帝》,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黃仁宇:1992,《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中國北京:三聯書店。

趙翼:1990,《陔餘叢考》,第35卷,《關壯繆》,頁622-623,河北:人民出版社。

劉沛勛等:2006,〈關公與洪門〉,《關公信仰與現代社會》,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蔡相煇:1997,(台灣的關聖帝君崇祀),《關聖帝君兩岸文化交流座談會論文彙編》,宜蘭礁溪:協天廟。

蔡相煇:2002,(台灣的關帝信仰及其教化功能),《關羽、關公和關帝》,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