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車藏)法會

農曆 113年07月14日/國曆 113年8月17日

「 牽(車藏)」(臺語音「ㄎㄢ ㄗㄥ」)是臺灣習俗中少見的一種超渡儀式。民間傳說。溺水或見血光而死者,必須以「 車藏 」把亡魂牽引回來才不會永遠沉冤。「車藏 」分為「水(車藏)」和「血(車藏)」兩種,「水(車藏)」是超渡溺水而死的孤魂;「血(車藏)」則是超渡死於難產或因血光之災意外死亡的孤魂。

「車藏 」是以竹子編製成直徑約三尺的圓筒竹環,可用手打轉,高約五尺。竹環外表糊紙(血(車藏)糊紅紙,水(車藏)則糊白紙)及樓梯、船隻等圖樣與代表三界人物的剪貼:上界的觀世音與地藏王菩薩、中界的土地公、文判和池頭夫人、下界的牛頭馬面與范謝將軍 上貼有亡者姓名與生卒時辰字條,將(車藏)立在地上,以便用手推轉,稱為「牽(車藏)」。
「牽(車藏)」時亡魂隨著轉動,在牛頭馬面引領下,乘著船隻從水池(或血池)浮升人間,接著爬上階梯,在上界神明慈悲護佑下,接受陽間供養後超脫離開陰間枉死城。
掌管牽(車藏)的神明是「(車藏)腳媽」。保安宮的(車藏)腳媽是配祀在西護室註生娘娘殿的「池頭夫人」。傳說池頭夫人是一位在咸豐三年(1853)時,艋舺的「頂郊人」與「下郊人」發生械鬥犧牲的孕婦,泉州人為感念她的義行,尊奉她為「池頭夫人」,職司產婦平安,是安產護幼之神。
農曆七月十四日為(車藏)腳媽聖誕,本宮於上午舉行祝聖法會,下午至晚間則舉行牽(車藏)儀式。參加信眾準備魚肉、餅乾、金紙等祭品擺在親人的(車藏)下,並準備清水、生前的衣物與鞋子,以便親人亡魂離開血池或深水後,先梳洗後享用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