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礁慈濟祖宮碑〉

莊夏

〈白礁慈濟祖宮碑〉 《同安縣志》卷之二十五 藝文

摘要

 通天下郡邑必有英祠,表著方望,納民瞻依。然威德所被,遠不過一二州,近不越境,其烈以靈而顯者,比比皆然。是惟忠顯英惠侯,宅於漳泉之界,自紹興辛未,距今垂七十年。不但是邦家有其像,而北逮莆陽、長樂、劍津,南被汀、潮,以至二廣,舉知尊事。蓋必有昭晰於冥漠之閒而不可致詰者矣。按侯姓吳名?,生于太平興國四年,不茹葷,不受室。嘗業醫,以全活人為心,按病投藥,如矢破的。或吸氣噓水,以飲病者,雖沈痼奇怪叵曉之狀,亦就痊愈。是以癘者、瘍者、癰疽者,扶兒攜持,無日不旁午其門。侯無貴賤,悉為?療,人人皆獲所欲去,而遠近咸以為神。景祐六年卒于家,聞者追悼感泣,爭肖像而敬事之。屬虔寇猖獗,居民魚驚鳥竄,朝暮不相保,率請命於侯。未幾賊酉喪死,民獲奠居。於是相與德侯之賜,思所以揭虔妥靈。歲在辛未,肇創祠于是,精爽振發,民懽趨之。水旱疾疫,一有款謁,如谷受響。時梁鄭公當國,知其事為詳。適部使者以廟額為請,於是有「慈濟」之命。越慶元乙卯,又為「忠顯侯」之命,開禧三年春夏之交,亢陽為沴,鄰境赤地連數百里,獨此邦隨禱輒雨,歲乃大熟。會草竊跳梁,浸?至境上,忽有忠顯侯旗幟之異,遂洶懼不敢入,一方賴以安全。邑人又以其績轉聞于朝,於是有「英惠侯」之命,先是,邑人欲增故居之祠,而窘於財。一夕,有靈泉湧階下,甘洌異常,飲者宿患冰釋。自是求者益眾,百役賴以具舉,不數月而成。門敞皇皇,堂崇車獻 

 車獻,修廊廣廡,是赫是稱。既訖事,鄉之秀民黃炎,貽書屬夏以記。夏嘗見今樞密曾公言:「幼年苦風頭,瘍頭幾禿,就侯醫輒愈。嘉定九年丙子歲,右股赤腫,大如胚,惟禱於侯,不事刀匕之劑,未幾日而平復。因念疇昔雙瞳幻翡,積久浸劇,百藥俱試,如水投石,自分已為廢人。適有良醫,自言能游針於五輪閒,小有差舛,如觸琉璃而倒沆瀣,人皆危之,賴侯之靈以迄濟,乃今漸還舊明,列屬東儲,明發執經,橫展側讀,粗免敗缺,荷侯之休,何有終窮。」故喜書其事,且繫以辭,俾鄉人歌而祀之。辭曰:相紫帽兮大麓,傃英祠兮矗矗。雕牖兮  谷甘閜,鏤楹兮炳煜。膋蕭?兮飭五音,椒蘭郁兮震澹心。飛龍駕兮祥雲舞,侯安?兮慶陰陽。菑流行兮訴無所,侯有靈兮與天語。語咨潦兮開雲霧,望雲霓兮澤如注。眠嬰疾兮砭劑莫施,禱於侯兮旋武而治。扶杖款謁兮道路纍纍,侯之濟物兮利害不貲。靈胥搖兮朝天,車轔轔兮馬翩翩。璆鏘鳴兮為輔,澤區宇兮何千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