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各類型的醮典中,為了慶祝地方公廟新建或重建落成所舉行的「慶成醮」最受重視。一方面是由於地方公廟為聚落的信仰中心,民眾相信地方公廟的興衰攸關全體的命運福禍,一方面也因為地方公廟往往歷經數十年才會進行大規模的修復,此為聚落中的大事,因此「慶成醮」往往成為地方大事。  在醮壇的空間佈置方面,事先於國曆五月二十五日舉行豎燈篙儀式,即召告天地神祇與境內信眾人等,醮典即將正式展開。其次是外壇的建立,五大壇同時在國曆五月三十日動工,主壇設於保安宮前方庭園的玉皇壇,及設置於圓山捷運站旁公園的觀音、福德、天師、北帝等四大壇。在醮壇科儀的準備方面,除了依照古禮安排三天十分紮實的內容外,並邀請北部地區道藝優秀的道長組成道士團,其成員以平時駐宮服務的李繼昌道長任主壇,另聘基隆廣遠壇李松溪道長擔任鑒壇大法師,李松溪道長之子李游坤道長擔任副主壇。  
慶成醮主要的特徵,莫過於醮典中的「安龍謝土」科儀,主要目的在透過安頓在宮廟重修期間被擾動的土地龍神,以穩固廟基。此科儀由高齡七十五的李松溪道長親自主持。  安龍謝土之後,緊接著是為時三天三夜的三朝醮典科儀,其目的主要為醮主人等解罪、祈福,並祈廟堂光彩、香火興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慶成醮典的科儀繁多,其重點為:第一天上午的發表、啟請、安灶與夜間的解結、祝燈;第二天日間的三朝科儀與夜間的放水燈、開啟、禁壇;第三天上午的敬天與下午的普度。普度後,進行跳鍾馗押孤儀式。  六月十七日上午十時,三獻禮祭典參加來賓包括:總統陳水扁、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馬英九、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等,官方、立法委員、市議員等民意代表及宮廟代表四百餘人。  
配合本宮三朝慶成醮,本宮也舉辦了相關的活動,包括有醮典系列講座、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國際攝影名家柯錫杰所拍攝的保安宮作品、民俗技藝研習營暨手工藝品展、醮壇藝術導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