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信仰與三元齋

摘要

三官手書給三官大帝信仰奠定基礎,它的首過除病的觀念,大大地主宰了兩晉南北朝三官考校的思維。三官大帝的考校是定期舉行的,最初是在三會日(正月七日、七月七日、十月五日),它是天師道賴以維繫的基礎,它不僅是道民前往師治與祭酒相會的日子,也是三官大帝共同考校的日子。

「三元齋」與三元日密切相關,成立的時間最早在東晉,最晚在蕭梁時代。它主要分成兩類,一類是以自謝犯戒之罪為主,這是靈寶派的三元齋法,另一類以修真成仙為主,這是上清派的三元齋法。前者比較接近五斗米道的原旨,後者則加上了士大夫的色彩。但是,不管是那一類的三元齋法,它們都跟三官大帝有關。

從「三會日」到「三元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這顯然受到道教「三一」思維和佛教盂蘭盆節的影響。南北朝以後,三元思想大為流行,這使得考校的神祇變多,三官大帝的地位和職能也發生變化。但是,這並未妨害到原來道教「三會日」所具有的宗教意涵。

關鍵詞:三官手書、三官大帝、三會日、三元齋、三元日

目錄

  1. 前言
  2. 從三官手書到三官大帝信仰
  3. 三會日:三官考校功過的日子
  4. 三元齋與三元日
  5. 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