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安植福禮斗法會(農曆8月1日~7日)

農曆 113年08月01日/國曆 113年9月3日

【大龍峒保安宮 祈安植福禮斗法會】
大龍峒保安宮為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闔家吉祥,每年於農曆八月初一日至初七日啟建祈安植福禮斗法會。祈安禮斗法會,即俗稱的「拜斗」,主要目的是為民眾消災、祈福、延壽…等。

「禮斗」是道教最主要的祈福消災法事,漢朝以前,「米」是道教作為避邪之物,所以斗筒內盛滿米榖,具有避邪祈福之意。法會期間,廟內各神殿案桌上擺滿「斗桶」,場面極為壯觀。                                   
信眾每年參與保安宮舉辦的植福禮斗法會,所敬奉的供品數量極為龐大,除了信眾領回部分的斗燈米之外,其餘的白米及食品保安宮都將代為分送給各地育幼院、或弱勢團體等機構,期望將保生大帝德澤與蒼天祈賜之福,廣被民眾,以達到自利利他的宗教精神。
    
斗桶內除了米之外,還有斗燈、涼傘及剪刀、尺等法器;亦各有其意義。祈安法會中須維持斗燈的長明不滅,代表著生生不息,永照光明。而斗桶上插一支斗燈傘(或稱彩傘),象徵天地覆育萬物,萬載春生之意,傘下貼著斗籤,寫著全家姓名,意喻藉著天地萬神的護祐,全家平安吉祥。 除了上列所述之外,米斗上還會插置六種法器,分別是剪刀、尺、鏡子、秤、燈、劍。這些法器分別具有不同的意義:

【剪】剪刀有二腳,如同圓規,可畫圓;圓有圓心和軌跡,表示有重心,象徵圓滿和諧。
【尺】尺的用途為丈量,表中規中矩,舉止合宜。
【鏡】鏡子的意思是照以「鑑」之,不僅要端正儀容,更喻端正內心,有克己復禮之意。
【秤】秤為衡量用,所以要求「持平」,期許大家心要如秤之平,才能辨正。
【燈】古人以燈代星,祛除黑暗,指引光明,使人元辰光彩。
【劍】劍刃鋒利喻權威,誅奸邪、判生死,象徵順理守法。
【斗】斗為古代量米器物,以其謙虛能容,喻世人要仿效斗的器量與謙虛的精神。

祈安植福禮斗法會期間歡迎信眾前來參香禮拜,共同祈求國泰民安,闔家平安。
祈安植福禮斗法會時程表
農曆 時間 法會內容
八月 初一日 上午八時 發表開經 祈請主神保生大帝暨諸佛神仙降壇中
八月 初五日 下午七時三十分 延壽斗科 為信眾消災延壽
八月 初六日 上午九時三十分 敬天迎福 禮誦玉皇經,祈求蒼天風調雨順,全民康福
八月 初七日 下午四時 焰口施食 施放焰口,普施十方眾生
八月 初七日 下午八時 圓經吉祥 法會功德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