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聖誕三獻禮祭典

農曆 113年03月15日/國曆 113年4月23日

農曆三月十五為保生大帝之神誕日,保安宮均會在當天舉行聖誕祭典,依例以三獻古禮進行。三獻禮為祭祀中最隆重的禮節。行三獻禮目的是要表現祭祀者對被祭祀者的最大誠意。三獻禮共分為初獻、亞獻、終獻三個階段,祭祀者還分為主祭者、分祭者與陪祭者。典禮由擊鼓三通到迎神、唱保生大帝靈應讚,上香、初獻獻金帛、獻爵,恭讀祝文,然後亞獻至終獻,送神、望燎後結束整個典禮,場面莊嚴肅穆。祭典中均邀請政府首長民意代表地方人士上香致祭。

三獻禮為臺灣官方與民間保存良好的祭祀儀式,包括儒家禮儀和道教科儀等,都是使用於祭祀儀式中,成為敬神祭祖的儀式實踐。臺灣各地所舉行的儒家三獻禮,基本上都依據福建的家禮類書:如龍溪呂子振所輯的《家禮大成》,或閩漳張汝誠所輯的《家禮會通》等。宮廟主神千秋聖誕,則會使用繁複的三獻禮。由於行儀的規模既有大小,所需要的禮生人數也有差別:禮生團體的構成凡有數種職稱:通、引、讚等。進行獻供從主祭者、陪祭者、與祭者,以便進行三獻:初獻、亞獻及終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