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保安宮在民國四十年代重整期間,雖然根基尚未完全恢復,仍堅持開始社會救濟志業,當年環境百廢待舉,金錢、物資無一不缺,為辦理冬令救濟,時任保安宮主任委員林拱辰每年親率誦經生及效勞生,沿門托缽化緣,將民眾捐出的米糧、金錢如數賑濟生活困難的貧民。

近二十多年來,保安宮每年舉辦三大法會,包括中元普度法會、祈安植福禮斗法會及護國息災梁皇寶懺法會,其所敬奉的供品如米糧、食品,數量極為龐大,除了部分祭品或斗米讓信眾領回「吃平安」之外,其餘的白米、日用食品等物資則於仲秋及歲末寒冬,連同本宮提撥之慰問金發給附近大同、士林、中山區低收入家庭給予生活扶助及全國育幼院、教養院,發揮自利利他的宗教精神以回饋社會。

由於臺灣社會結構日漸高齡化,保安宮提供庭園「鄰聖苑」作為社區老人及居民晨操、下棋、唱戲、品茗等休閒聯誼的場所。為表示對老年人之敬意,保安宮於每年重陽節,對大同區轄區九十歲以上長者及百歲以上人瑞致贈敬老禮金,以宏揚敬老的美德。

此外,保安宮亦在每年保生大帝聖誕之際,樽節各項活動經費,提撥作為「獎學金」和「助學金」,於每年四月及十一月嘉勉品學兼優及低收入戶優秀學生。並於每年六月,針對大同、中山區等國中小優良畢業生,頒發「保安宮獎」。

天然災變總是來得又急又快,令人措手不及,尤其臺灣是一個多地震、多颱風的海島國家,雖然國人多有良好的防震、防颱之應變能力,但近二十餘年來,天然風災頻繁,臺灣歷經數個強震、狂颱侵襲,使人民生命、財產受到極大的傷害,是臺灣人最沉痛的記憶,一旦災害發生,保安宮總是在第一時間以各種方式協助救援,下列以臺灣近二十年來較嚴重的災害為主,說明保安宮的救災情況。

(一)賀伯颱風
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十六日,賀伯颱風造成臺灣中、南部沿海地區海水倒灌,臺北縣市多處嚴重淹水。南投縣水里鄉、信義鄉、鹿谷鄉山洪爆發,多人遭活埋。在臺灣共造成五十一人死亡,二十二人失蹤,四十七人重傷,四百十六人輕傷,五百多間房屋全倒,八百八十間房屋半倒。保安宮捐助伍佰萬元作為賀伯颱風賑災之用,由內政部長林豐正親自接受。

(二)南投集集大地震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南投縣集集發生芮氏規模7.3大地震,保安宮緊急捐助現金新臺幣貳仟萬元,由內政部民政司紀俊臣司長代表接受,協助政府救災工作。此外,本宮緊急準備民生日用品、食品等,由時任副董事長廖武治等人親赴南投中寮偏遠災區運送救濟物資。亦將禮斗法會近萬斤白米及食品等供品,送往南投埔里、草屯等地,協助山區災民生活所需。九十年冬令救濟亦納入九二一災戶,並長期提供特殊個案生活補助。並於當年農曆八月祈安植福禮斗法會燄口施食時,特別設置「九二一受難冤魂」牌位,禮請法師為不幸罹難者誦經超渡。

(三)桃芝風災
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日,桃芝颱風重創全臺,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發生土石流,造成嚴重傷亡,副董事長廖武治率員趕赴花蓮,親贈災民關懷金;亦提撥近百萬元慰問金,透過當地居民吳家真等人協助,將保安宮賑災款項送予災民,協助31位罹難者相關後事處理所需。

(四)納莉風災
民國九十年九月,納莉颱風造成北臺灣重大災害,保安宮致贈南港地區災民,及協助救災的國軍萬餘份餐盒。

(五)辛樂克風災
九十七年九月十四日,辛樂克颱風造成臺中縣及南投縣山區嚴重災情,多人失蹤及死亡,許多房屋全毀。保安宮廖董事長由埔里基督教醫院人員陪同親赴災區探訪受災戶關懷罹難者家屬,致贈慰問金每戶叄萬元,也在埔里基督教醫院設立醫療補助基金,持續協助關懷山地原住民的醫療救護。

(六)莫拉克風災
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七日莫拉克颱風豪雨重創南臺灣,引發嚴重土石流,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部落、那瑪夏鄉民族村及六龜新開等部落幾近滅村。廖董事長兩度率員趕赴災區,一一訪視受創鄉、村、部落之災戶,除發送食品、日用品等物資之外,並在高雄縣社會處社工督導李玉環及災民自救會、伊甸基金會的協助下,發放181份慰問救濟金給來自那瑪夏鄉、茂林鄉、桃源鄉復興村、小林村等地災民。更二度南下,探訪遭滅村的罹難者家屬與災戶,總計發送近千人關懷金,亦協助安頓災民生活。

為使受到易地安置的學子,能安心在易地求學,廖董事長特別為成立「八八風災受災學生易地開學助學計畫」,直接撥款援助甲仙鄉小林國小、那瑪夏鄉三民國中、民族國小、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寶來國中、寶來國小,及桃源鄉桃源國中、桃源國小、建山國小、興中國小、寶山國小、樟山國小等災區共13所國中小學,計一千多名學生,半年每月壹仟元助學金,及一年愛心營養點心、禦寒衣物等。
 
(七)高雄石化大氣爆
民國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高雄市深夜發生大規模石化氣體爆炸事件,此次氣爆外洩氣體順著地下管線漫延,路徑至少6公里,影響範圍極大,造成32人死亡,200餘人受傷,保安宮捐助新臺幣壹仟萬元予高雄市政府,協助救災之需。

(八)臺南大地震
民國一○五年二月六日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震,震撼了南臺灣,使得鄰近縣市傳出災情,其中又以臺南的維冠大樓造成117人死亡、550人受傷最為嚴重。由於地震重創臺南,使得多處民宅、道路、古蹟等因地震傾倒,加上災民後續生活問題等,保安宮捐助新臺幣壹仟萬元予臺南市政府,協助災後重建。

保安宮為發揚保生大帝懸壺濟世的精神,於民國八十六年保安宮設置「醫療補助基金」專戶,積極投入醫療關懷行動。八十七年起陸續在臺北市中山醫院、中興醫院(現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國泰醫院及和信醫院等設立醫療補助基金。九十六年跨越宗教的藩籬,陸續增加埔里基督教醫院、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及花蓮門諾醫院設立醫療補助基金。另外,也跨越宗教於九十七年保安宮提撥新臺幣叁佰萬元,協助埔里基督教醫院添購64切面超高速電腦斷層掃描儀;保安宮除考量弱勢家庭及偏鄉原民的醫療需求,亦提供偏遠地區醫療機構的設備補助,並捐贈一輛行動醫療車,俾便巡迴山地部落,給予原住民即時的醫療需求。一○一年,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為使年長者的醫療照護更完善,籌建老人醫療大樓,保安宮捐助新臺幣貳佰萬元。一○五年,保安宮捐助新臺幣貳佰萬元給予花蓮門諾醫院,以作為該院在壽豐院區對偏遠地區原住民公共衛生及急性醫療病人照顧相關服務。

除了臺灣本島的關懷協助之外,保安宮亦秉持保生大帝悲懷,及「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行止,對於災難救援不分國家、種族,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當隨緣盡分,盡力支援。近幾年來,令世人震驚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及日本宮城強震,死傷極為慘重,保安宮也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並以宗教的方式,撫慰罹難者及其家屬,並為災難倖存者祝禱祈福。

(一)四川汶川大地震
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十二日下午,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近十萬人喪生,數百萬人受災,災情極為慘重。五月十八日,保安宮與廈門青礁慈濟宮兩岸同步啟建「四川強震祈福超薦法會」,設立消災祈福祿位及超薦牌位,禮請永和圓通學舍大詮法師主懺,諷誦慈悲三昧水懺上中下卷,並施放「瑜珈焰口」,為此次傷者及家屬祈福,也為罹難者追薦冥福。

(二)日本宮城縣強震
民國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宮城縣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並引發海嘯及核電廠輻射汙染。此次強震約造成至少15,891人死亡、2,579人失蹤、傷者6,152人,損毀房屋逾120萬棟,為日本二次大戰後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本宮緊急提撥日幣叁仟萬圓(約合新臺幣壹仟壹佰萬元),匯入日本紅十字會,予以最迅速的援助。保安宮同時也提供救援物資以空運、海運等多重管道陸續寄發。保安宮的慈善救助,非僅限於臺灣境內,更擴及至海外。